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 助力创新创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科学技术局
分享到:

为学习成都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先进管理和服务模式,研究解决我州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在功能定位、机制建立、管理运营、创新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瓶颈和困难,进一步落实阿坝州与四川大学校地合作的具体内容和主要方向。12-3,州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懋军率成果转化与社会发展科、州自然资源与信息研究所、阿师科技有限公司、阿坝州拓林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组成学习考察组,赴成都菁蓉汇、科技金融大厦(盈创动力二期)、四川大学等,开展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菁蓉汇”是成都市紧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启动实施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通过“主体活动、菁蓉训练营、菁蓉创享会、菁蓉杯海外华人创业大赛”四大载体,以“知识青年”为生力军,把握全球科技经济一体化趋势,顺应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潮流,加快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降低创业门槛,拓展创业空间,释放创业红利,激发各类创业人才活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创新创业氛围,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盈创动力通过整合政府、企业、机构等各方优势资源,构建和完善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相结合的股权投资体系,助推中小企业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截至20196月底,累计为75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507亿元,为430余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近85亿元,为34000余家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助推80余家企业改制上市。

考察组一行,在菁蓉汇考察了大数据服务中心平台,入孵企业办公条件及活动路演、生活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并与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微风基金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管理方和入孵企业代表孵化器运营进行座谈交流。王懋军副局长指出,当前我州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管理人才紧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各种配套服务及优惠政策对创业者或初创企业的吸引力不高等,制约了我州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发展,如何利用孵化中心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服务平台,如何谋划招人,选人,用人建设孵化中心,如何吸引人才,企业来到孵化中心创新创业,都是我们此次需要深入学习和思考的关键问题。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胡胜全介绍了菁蓉汇的功能定位、发展规划、发展历程和举办活动情况;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创始人夏春芬介绍了孵化园的运营模式、发展状况、孵化流程、特色创服、政策扶持;微风基金总经理王羽佳介绍了融资条件、程序、额度和方式。双方就孵化器建设与管理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商讨了下一步在委托培训、观摩学习、信息共享、融资融智、市场开发、企业联合等方面合作事项,为我州孵化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基础。在科技金融大厦(盈创动力二期),重点考察了成都盈创天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陈萧萧、运营经理于智溶分别介绍了公司发展规划、运营管理、融资服务、科技支撑等情况。考察组详细了解科技金融政策、融资条件要求、考核办法、资金使用等情况,并就我州入孵企业办理融资业务的条件、方式、程序等进行了咨询交流和探讨。

考察组与四川大学召开了产学研合作交流会。会上,州科技局副局长王懋军,介绍了阿坝州自然资源、国民经济、科技、农业、工业、旅游、文化等基本情况。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陈晓东、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尹波、轻工与科学工程学院吕远平、建筑与环境学院赖波、水利水电学院庄文化、生命科学学院刘明春等参加交流会,并围绕各自院(系)科研主攻方向作了交流发言,均愿意在我州培养人才、保护生态环境、发展资源优势特色产业、防控污染、治理草地沙化、实施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联合申报科技项目,攻关制约瓶颈,落地转化科技成果,为助推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会后,考察组参观了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工与科学工程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院等重点实验室和科技成果展。

考察组认为,成都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金融对接、资源共享、政策构建、创新服务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这次实地考察、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将有利于创新我州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的发展思路和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培育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助推我州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州科学技术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