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心系民生、“天空地”一体化新技术引领科技扶贫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科学技术局
分享到:


622日,经阿坝州科学技术局牵线指导中国电科29所科技发展部、蓉威公司专家组成员前往马尔康市白湾乡双江口水电站、温古村,开展“天空地”一体化位移监测分系统试点选址工作,开启了阿坝州科技扶贫的新篇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创建于1965年(简称中国电科29所),历经55年的发展,中国电科29所已发展成为国内相关领域领军者。

选址1.jpg

“天空地”一体化位移监测分系统选址试点工作推进会

高精度位移监测分系统是一种基于超宽带微波技术进行点对点测距的系统,系统精度高达1毫米。通过测距值的变化,获得监测点位的形变信息,利用地面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对监测点形变的远程实时监测,根据预设阈值及相关规则,自动对异常点位的形变发出预警。

2.jpg

3.jpg

白湾乡温古村日沟寨选址工作

温古村二组日沟寨现有住户1575人,在居民房屋背后存在一纵向长度约300m,宽度约150m,规模9万立方米的滑体,该滑体在滑坡启动后受暴雨激发会有极大可能诱发泥石流,居民财产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本次针对日沟寨地质灾害隐患点,完成了系统的安装选址工作,初步选定了5个安装点位。

4.jpg

5.jpg


白湾乡双江口水电站选址工作

双江口水电站大坝是大渡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的关键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第一高坝,目前水坝正处于主体混凝土浇筑阶段。水坝两侧边坡因施工处于不稳定地质状态,为保障建设人员及坝体安全,经实地考察后,在两侧边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初步选定了6个安装点位。

预计20208月对两个区域进行设备安装及系统布置,安装完成后,将实现对隐患点区域全面监测,为相关机构及安全人员提供实时位移及预警信息以及时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全州汛期多点发生积雨形成的跨方、泥石流灾害,更突显了包括马尔康在内各地监测预警系统急需“天空地”一体化新科技系统监测,试验组的到来,受到地方和群众热烈欢迎,新技术更是激发了群众对“科学系统预警监测、精准处置隐患和精准避险转移”的期望。此次试点,按照我局与29所初步意向为下步全州全面推进天空地一体化信息新基建和应用服务积累经验,迈出“天空地一体化信息新长征”第一步。

责任编辑:州科学技术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