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各县(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州级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按照《阿坝州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阿州科知函〔2018〕3号)文件规定,阿坝州科技知识产权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科启动2019年度州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目申报工作。现将《2019年度阿坝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予以发布,相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金申报与管理

(一)专项资金采取前补助支持方式。

(二)支持类型和经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每个项目支持额度控制在30-50万元。

(三)实施周期。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起止时间2019年1月—2020年12月。

(四)支持方向。

1.农业领域

农畜新品种及种养殖新技术。支持农作物及畜禽水产新品种(配套系)、生态高效种养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的中试熟化和产业化示范。重点支持:优质、抗病虫、抗逆、高产新品种;规模化良种生产与繁殖新技术;种养殖新技术。

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配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等科技成果的中试熟化和产业化示范。重点支持:大宗粮食、果品、肉类、奶类、蔬菜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特色农产品(酿酒葡萄、荞麦、青稞、中药材等)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农副产品(特色传统食品改良、冷鲜肉制品与传统腌腊肉制品、特殊或专用食品)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

高效农牧业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支持高效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现代农业装备及现代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领域。重点支持:提高天然草地生产能力、草地沙漠化修复治理、草原鼠害防控、草原遥感监测及空间管理;组装配套现有牦牛、藏系绵羊、藏香猪、禽兔等养殖先进实用技术;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水果、蔬菜、茶叶等经济植物品种集约化栽培、高效经营模式、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施肥、科学用药技术等高品质化配套技术示范应用。

绿色农业与土壤污染防控。支持绿色农业发展、土壤污染防控新技术、新产品等科技成果的中试熟化和产业化示范。重点支持:节水新产品、节水灌溉设施;微生物菌肥、新型化肥、新型农药;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与安全利用、矿区工程土壤污染防控新技术等。

2.工业领域

新材料金属锂、磷酸二氢锂、磷酸铁锂、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材料产品、高档磁性材料、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加工、无机非金属材料(人工晶体)、新型纤维材料、硅复合合金材料等。

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相关技术及产品等。

冶金化工电解铝、电解锰、冶金工业硅和化工工业硅、化工生产氯酸盐等先进工艺技术、关键设备的引进与应用,工业硅生产过程中余热有效回收利用技术、粉尘回收技术及化工生产氯酸盐废气的综合开发利用等。

电子信息大数据、物联网应用开发,数据信息共享分析利用,信息安全,电子商务软件产品开发、企业信息化应用和企业管理软件、电力系统应用软件产品、网络增值业务应用系统的软硬件产品研制与生产等。

先进制造技术数控系统及自动化加工技术和装备。针对机械加工、模具制造等行业磨削大型零件平面的需要,进行高精度数控平面磨床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研制出高精度数控平面磨床系列产品并进行推广应用。

农牧特色资源开发现有特色资源牦牛、绵羊等肉奶加工制作及附产物加工开发相关产品的制备工艺及设备;优质葡萄酒、甜樱桃酒、青稞酒等特色产品的制备工艺及设备。

节能环保循环利用技术生产过程余热、余压、余能的回收利用技术及相关产品;生产过程废渣、废水、废气、废材料等的循环利用技术及相关产品,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及相关产品;水污染防治技术及相关产品;节能监测、环境监测、应急和预警技术及相关产品;垃圾分类及综合利用技术及相关产品等。

3.生物、医药领域

道地中藏药材产业基地建设虫草、川贝母、羌活等濒危药材人工繁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秦艽、党参、天麻、重楼等道地中藏药材人工驯化种植及高产示范技术研究;林下药材种植技术研究,三木药材、红毛五加等野生抚育技术研究等。

道地中藏药材精深加工中药饮片加工技术及工艺设备;原材料前处理、生化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等关键技术及工艺设备;中药新品种的开发等。

民族医药产业传统名优藏羌药药理性质研究、剂型改进及标准制定;藏药新药研发及制备工艺和设备;羌药新药研发及制备工艺和设备;藏医、羌医验方开发研究;藏医、羌医治疗各种疾病的特殊治疗方法研究;传统优质中成药的二次开发研究等。

4.社会科技发展领域

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城镇污水、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技术与设备研发及工程示范;烟气脱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和新工艺、新设备研发与产业化示范。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及旅游资源的开发研究。资源回收利用率的开采技术与设备;节能环保厕所新技术、新装备研发与示范。

新型环保节能设备城市及工业污水处理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中小城镇垃圾处理成套设备、河道疏通设备以及余压、余热、余气、余油等能量回收利用成套设备,油气回收成套设备等环保装备。

旅游和文化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与旅游管理的应用系统开发、旅游纪念品、民族手工艺品、旅游食品的研发及生产加工工艺与设备,民间工艺品的深度开发和规模化生产等。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要求

1.凡在阿坝州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行管理规范有一定研发能力符合所申报项目指南具体要求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具备科研开发或科技服务能力的单位,均可单独或联合申报。

2.多家单位联合申报,所列合作单位均须在申报书中加盖公章,并附上合作协议或合同。

3. 企业须内资或内资控股,注册资金大于100万元人民币,产权清晰,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申请项目须在其法人证书规定的业务范围之内,并有良好的经营业绩。

4. 企业牵头申报项目的,企业配套资金与申请经费的比例不低于1:3,并出具资金配套承诺书和自筹能力相关材料,作为申报书附件材料网上申报时上传。

5.项目承担单位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60%。

(二)项目负责人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和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附上职称、学历证明材料。项目组成员不少于3人。

2.项目负责人2019年度项目限申报1项,目前承担有州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且尚未结题验收的或验收未通过还在限制申报期内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3.项目受理后,原则上不能更改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

()项目应具备的条件

1.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明确的研发任务和创新目标,符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有利于推动我州产业发展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有利于提高优势特色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转化成果必须是2015年1月1日以后取得的发明专利(含国际PCT专利),获州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的科技成果,具备资质条件的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认定,并通过四川省科技成果档案馆登记确认的科技成果

3.转化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权属清晰,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4.申报企业须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7、2018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应有二维码或防伪条形码、审计单位审验章及附注)。

4.本项目不支持无实质性创新内容、仅属于扩大生产能力的项目,不支持与往年度本资金已支持项目目标产品相同、创新指标无实质性提高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四)其他要求。

1.同一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多渠道、跨计划重复申报。

2.申报项目应严格按申报指南要求,提供满足指南相关限制条件的附件材料和项目前期研究基础的附件材料。

3.指南要求提供审计报告的,其审计报告应有二维码或防伪条形码、审计单位审验章及附注,且需作为申报附件材料网上传。

4.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须无不良信用记录,申报材料须真实客观。

5.不受理涉密项目。

所有申报项目均需在阿坝州科技项目综合管理平台上传,并作为纸质申报书的附件材料一并报送。

三、申报流程

2019年度阿坝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行网上申报。

(一)申报身份获取。

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登录阿坝州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http:// www.jiuzhaikeji.gov.cn),在阿坝州科技项目综合管理平台进行身份注册,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项目申报。已注册过的单位(个人)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无需再注册。

(二)项目负责人填报。

项目负责人登录阿坝州科技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凭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申报系统,根据相关指南要求,按照提示,在线填报和上传附件、提交并导出打印申报书(申报书模板错误或与网上申报书不一致不予受理)。

(三)申报单位审核。

申报单位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阿坝州科技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在项目申报单位申报截止日前进行项目申报的电子审核和网上提交。申报单位认真审核项目负责人提交的在线打印的项目申报书纸质文本,确认与网上申报系统中的电子文档一致,签署意见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确认单位名称与公章一致,将纸质项目申报书报送至推荐单位(指各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州级有关部门)。

(四)推荐单位汇总、审核、报送。

推荐单位在网上申报日期截止前完成网上电子审核和网上提交,并将项目申报推荐函、项目汇总表(盖章)、纸质项目申报书(一式2份,切勿使用合页夹装订)统一报送阿坝州科技知识产权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科 (项目申报单位单独报送不予受理)。完成批准立项后,项目申报单位到阿坝州科技知识产权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科州领取1份申报材料留档。

四、申报时限

(一)项目申报单位网上申报时间为:2019年1月24日—2019年3月10日24时(“阿坝州科技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将在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3月10日24时自动关闭)。

(二)项目申报单位于2019年3月12日18时前将纸质申报书报送至推荐单位,逾期不予受理。推荐单位于2019年3月14日18时前将推荐函、项目汇总表和纸质申报书报送至州科技知识产权局成果科,逾期不予受理。

六、材料报送

地址:阿坝州马尔康市马尔康镇茸勒街21号(阿坝州科技知识产权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科)。

七、申报咨询及联系人

(一)申报指南、项目申报材料报送与咨询

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科:胡延明  18048001196

(二)技术支持热线

州自然资源与科技信息研究所:张晓峰 18990415244

 


                    阿坝州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9年1月23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